跳至正文

只要做这件事 糖尿病患就可停药?

  • 健康

没想到!假日吃太多糖 研究:更容易引发忧郁症

中秋节四天连续假期,许多人大吃大喝,但根据医学研究,摄取过量的糖分更容易引发忧郁症,下週一上班日恢复东北季风阴雨天气,更易情绪不稳。 根据美国堪萨斯大学刊登于《医学假说期刊》的研究指出,摄取过量的糖分会引发与忧郁症有关的代谢、发炎的身体反应。研究者表示,冬季因…

只要做这件事 糖尿病患就可停药?

糖尿病患者会自己测血糖。示意图/Ingimage

美国在2013年花了1010亿元治疗糖尿病,是花最多钱的疾病,其开支成长比头号杀手心脏病快36倍。但是专家指出,糖尿病可藉限制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来预防和扭转。

伯明罕阿拉巴马大学营养学教授芭芭拉.高维(Barbara Gower),研究饮食成分和疾病风险。她表示,很多人的二型糖尿病可光靠饮食来控制,但是这个信息未传递给病人。

阿拉巴马大学有个诊所,以大幅减少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来治疗糖尿病患。在多数情况下,病人可停用所有的药物。

高维说,这些病患很高兴不用再注射胰岛素,但是质疑为何从未有人告诉他们,可光靠饮食来控制糖尿病。给糖尿病患的传统建议,是可吃碳水化合物,但要注射胰岛素或服用其他药物。

高维指出,糖尿病是碳水化合物耐受不良的疾病,所以患者需服药。但是若不吃碳水化合物,就不用吃药。医学文献一再显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靠的降低高血糖,同时对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也有益处。

高维认为,我们需像治疗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一样的治疗糖尿病,所有这些病都可以生活方式来预防。而且即使是罹患多年的二型糖尿病,仍可以饮食来控制,摄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也可以吃得健康可口。

她说,碳水化合物不是人体必要的营养素,获得适当指示后,病人可调整饮食,把碳水化合物降至最低。不过专家警告,已在吃药或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应先与医生讨论是否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纳闻 | 真实新闻与评论:只要做这件事 糖尿病患就可停药?

吃小龙虾易患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合规进食可降低风险

多地消费者近期反馈在食用小龙虾后,被诊断为“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也称“哈夫病”)。专家指出,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证明该症状的确切成因。但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致病因素为某种未知的耐热毒素,而毒素可能在小龙虾进食时蓄积在其体内。为降低食用风险,建议消费者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