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四天连续假期,许多人大吃大喝,但根据医学研究,摄取过量的糖分更容易引发忧郁症,下週一上班日恢复东北季风阴雨天气,更易情绪不稳。
根据美国堪萨斯大学刊登于《医学假说期刊》的研究指出,摄取过量的糖分会引发与忧郁症有关的代谢、发炎的身体反应。研究者表示,冬季因为减少阳光照射而打乱昼夜节律、影响睡眠,全美有5%到10%的人口可能产生忧郁症,而引发冬季忧郁症的共同特徵是想摄取更多的糖分。
糖分一开始会让人振奋情绪,让患者更想寻求,但大量摄取会造成情绪不稳、炎症加剧,也会让体重增加;其中的「炎症」正是饮食中的糖与心理健康与忧郁症相关的重要生理作用。
台北长庚医院精神科医师刘嘉逸说明,忧郁症患者如脑内血清素功能失调,短暂摄取糖类的确可促使血清素上升,对于初期是可改善的,但长期高量摄取,将会导致脑类发炎的现象,而影响情绪。
冬季忧郁症与日照长短有关联,通常在高纬度、昼短夜长的地区较常发生。近期虽有明显气温改变,但台湾为亚热带国家,罹患冬季忧郁症的个案较少,他表示预防忧郁除了多运动外,吃对食物也能改善情绪,建议不食用会造成三高的饮食如高糖、高脂或高盐等,以含有omega-3的鱼类、高纤维、植物性食物等为主,在生活中均衡饮食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叶雅馨说明,中秋过后日照渐减少,若有失眠现象,加上摄取大量的糖分,容易形成威胁心理健康的「完美风暴」。研究指出,糖分的作用会促发体内发炎,而发炎的贺尔蒙会直接将大脑推向严重的忧郁状态。糖分不仅存在于糖果或甜品,食物中也多含有蔗糖或果糖,若能减少糖、减少发炎机会,就可以降低忧郁症发作的机率。
纳闻 | 真实新闻与评论:没想到!假日吃太多糖 研究:更容易引发忧郁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