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鸡蛋摄取量是否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美国哈佛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针对逾21万人展开长达32年的追踪研究。结果发现,每天吃1颗鸡蛋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并没有提升,也无须担心吃鸡蛋导致胆固醇过高。换言之,鸡蛋的摄取量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并不存在着关联性。甚至,相较于其他地区,亚洲国家因吃鸡蛋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
这份研究成果已刊登于2020年3月的《英国医学期刊》。论文中指出,饮食习惯与生活模式,在心血管疾病的发展中占着重要地位。鸡蛋虽然富含蛋白质、铁、不饱和脂肪酸、磷脂与类胡萝卜素;然而,鸡蛋的高胆固醇量,让过去数十年来的研究,持续围绕在鸡蛋摄取量是否会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并产生彼此论点矛盾的研究报告。
因此,为评估鸡蛋摄取量与心血管疾病的关联性,哈佛团队透过「护理人员健康研究」(NHS)、「护理人员健康研究2」(NHS II),以及「医护人员追踪研究」(HPFS) 3大研究案,召集215,618名参与者。
其中,来自NHS的参与者为83,349名女性(30至55岁),来自NHS II的参与者为90,214名女性(25至44岁),来自HPFS则为42,055名男性(40至75岁)。所有参与者在参加时没有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或癌症,并每2年须完成1次问卷。
在长达32年的追踪期间,参与者平均一周吃1至5粒鸡蛋。在整个研究期间约有14,806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其中,约9,010起为冠状动脉心脏病、5,903例为中风。
结果发现,的确每天吃至少1颗以上鸡蛋的参与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不过,这些人往往也吃更多红肉,并且身体质量指数也更高,故难以断定心血管疾病风险上升是吃鸡蛋所导致。研究团队也发现,若是每天最多只吃1颗鸡蛋,则鸡蛋的摄取与总体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无关联性。
甚至,研究团队发现若以每天吃1分加工红肉,或是未加工的肉类、全脂牛奶,来替代鸡蛋的摄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反而高于每天只吃1粒鸡蛋的人。 (风险分别为15%、10%与11%)。但若用鱼类、豆类、乳制品与坚果替代鸡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没有升高。
研究团队也意外发现,相较于美国或欧洲,摄取鸡蛋量与心血管疾病没有明显关联性;在亚洲地区却出现摄取鸡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较低。研究人员分析,这可能是因为西方国家鸡蛋往往与红肉或加工肉类搭配摄取,而亚洲国家则是搭配各种蔬菜菜肴。
研究团队总结,鸡蛋的摄取量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并不存在明显的关联性。换言之,不必因为担心鸡蛋的高胆固醇而完全舍弃不吃,进而流失补充其他重要营养的机会。每天1粒鸡蛋并不会增加致病风险,人们也无须过度忧虑其中胆固醇而造成伤害。
纳闻 | 真实新闻与评论:鸡蛋会不会增加中风与心血管疾病机率 哈佛研究解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