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南华早报》取消有关新疆可能发生种族灭绝事件的报道后呼吁进行自我审查:记者

(纳闻记者钱明宇报导)

曾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香港主要英文媒体《南华早报》(SCMP)中国区担任编辑的记者彼得·兰根(Peter Langan)强调了媒体在一家媒体上可能存在的自我审查案例近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

2021年,兰干旗下的南华早报记者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准备了一个系列,特别是新疆的计划生育和生殖调查,将分三个部分出版。 调查探讨新疆的人权状况是否构成《联合国准则》对“目标群体的种族灭绝”的定义。

然而,南华早报高级管理层拒绝发表该报告。 之后,两名记者和负责新疆调查的编辑相继辞职。

兰根10月13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一次研讨会上说:“具体的调查报告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了人权状况,特别是新疆的节育,以及它是否构成联合国定义的‘种族灭绝’。国家。”

据兰干调查研究,自2016年中共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以来,中国多地使用计划生育设备和绝育(尤其是宫内节育器)除以穆斯林居民为主的新疆西部地区外,其他地区均大幅下降。

蓝干的调查结合了中共30年来的计划生育数据,包括中共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新疆统计年审中的出生人口和人口增长统计数据以及县级文件。

蓝干解释说,蓝干团队一讨论新疆调查报告,南华早报管理层就驳回了该项目。 兰根希望能够公布这些信息。 然而,执行编辑对这篇文章进行了大量修改和重写,使整个系列陷入停顿。 在几次电话会议讨论这个问题之后,很明显“他们不可能发表这个关于新疆的故事以及它所暗示的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兰根说。

兰干在 2021 年 8 月给《南华早报》管理层的最后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很明显,我们由三部分组成的新疆故事现在面临编辑的数千名反对和批评。” 兰根建议,砍伐和切割是为了确保报告不会被曝光。

最终,两名负责撰写报告的记者从南华早报辞职。 几个月后,兰根也决定辞职并搬到日本,兰根说这是对他最直接的影响。 这位前南华早报资深编辑还提到,近年来报道与中国有关的新闻变得越来越困难。

“这并不理想。 所以,在过去的两年里,更多的记者选择离开中国,定居台北。” 他解释道。

南华早报向报告编辑发送警告信

然而,在日本举行新闻发布会和香港自由报发布在线报道后,南华早报向彼得兰根发出警告信,指出使用未经授权的材料可能侵犯版权,并建议他立即停止任何此类使用。 在信中,南华早报还要求他在七日内取回分发或持有的任何此类材料,并交还给南华早报。

南华早报在回应香港新闻社的提问时表示,该报告草案最终被拒绝,因为它未能通过其公司的编辑审查程序和出版标准。 该新闻媒体还声称,它一直保持着最高的新闻诚信,只会发布基于可靠事实的报道。

这不是南华早报第一次审查其出版

此前,北京网友彭在洲在中共二十大前夕,在四通桥上悬挂了反习近平的横幅。 它在中国引发了反对习近平连任的抗议浪潮。

《南华早报》和其他香港主流报纸一样,根本没有报道这件事。

自2016年被中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以来,南华早报的独立性因审查任何可能涉及中共丑闻的新闻而屡遭质疑。

南华早报过去也配合中共的宣传。 其中之一包括 2020 年 3 月对拥有铜锣湾书店的华裔瑞典作家迈克尔桂民海进行的分阶段访问。

在分阶段的采访中,南华早报声称书店老板说瑞典毁了他的生活,再也不会相信瑞典人,他想永远留在中国。 许多网友不相信采访的真实性。 他们说这是中共设立的,尤其是桂在他的写作生涯中一直在写关于中国政治人物丑闻的书。

2015年桂在泰国失踪后,书店案引发国际社会对桂民海安全的担忧。桂是中国政治作家,是铜锣湾图书失踪事件中失踪的五名成员之一。

该案臭名昭著地使中共与瑞典之间的关系紧张,因为该政权违背了瑞典公民桂的意愿。

根据香港基本法,出版商享有言论和出版自由。 但由于铜锣湾书店在中国销售被视为禁书,中共极为敏感,并在绑架书店会员之前口头警告书店老板后果。

铜锣湾书局已将业务转移至台湾。

2022年10月13日,《南华早报》前高级编辑Peter Langan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的研讨会上发表讲话。(Youtube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