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研究表明维生素 D 缺乏与痴呆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纳闻记者李文瑞报导)

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发现,维生素 D 的缺乏与痴呆症的发展有因果关系,维生素 D 的不足和过量都与脑容量变小有关。

“我们的研究结果对痴呆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南澳大利亚大学的 Elina Hyppönen 教授说。 “在这个英国人群中,我们观察到,通过将维生素 D 水平提高到正常范围内,可以避免多达 17% 的痴呆症病例。”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测量了个体的维生素 D3 水平,作为对维生素 D 水平的总体估计。

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 D 水平低于 12 ng/ml 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比医学研究所推荐水平 20 ng/ml 左右的人高 54%。

此外,维生素 D3 水平高于 20 ng/ml 的人,尤其是在极端情况下,患痴呆症的风险也更高。 尽管有缺陷的人仍然有最高的风险。

研究人员观察到,那些不足和过度的人都与 MRI 扫描显示较低的总脑容量以及灰质和白质的脑容量较低有关。

这三项指标中的体积减少都是与脑萎缩和“认知衰退和痴呆”风险升高有关的标志。

此外,随着个人维生素 D3 水平从不足增加到推荐标准,研究人员还观察到痴呆风险降低的趋势。

对维生素水平在这种增加范围内的不同个体的 MRI 扫描显示,大脑总体积、灰质和白质体积逐渐增加。 然而,当浓度超过 20 ng/ml 时,这种降低风险的趋势就会停止。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评估了英国数据库中近 30 万人的维生素 D3 水平和脑部 MRI 扫描。 正在进行的研究的参与者是从 2006 年到 2010 年招募的,招募时年龄在 37 到 72 岁之间,数据收集仍在进行中。

痴呆症是一种通常与记忆力减退和判断力受损有关的一般状态。 这种情况通常与脑萎缩有关——由于神经元和连接的丧失导致大脑萎缩。

研究人员观察到痴呆症和维生素 D3 之间存在非线性 U 形因果关系,这表明痴呆症和维生素 D3 的最强关联位于其浓度水平的两个极端。

作者指出这种关系是一种阈值效应,这意味着痴呆症和维生素 D3 之间的关系只能在特定浓度下才能看到。

先前的研究还表明存在非线性关系形式的阈值,表明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是平衡的。

Hyppönen 说,维生素 D 是我们身体新陈代谢中的一个重要分子,它作为一种“激素前体”,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健康影响,包括大脑健康。

在大脑中,维生素 D 也调节神经元通路。 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通过平衡免疫系统中的钙来减少神经炎症,从而保护神经元。 低维生素 D 也与认知和记忆力下降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强调了维生素 D 与痴呆症之间的重要联系,强化了先前将维生素 D 与大脑健康相关的研究。

作者建议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以“确认维生素 D 浓度与大脑形态之间的拟议关联的因果关系”,表明维生素与痴呆风险之间的因果关系“为预防提供了重要机会”。

病理学家举起维生素 D 测试。  (贾伦·翁塔克莱/Shutterstock)